Sunday, May 27, 2007

摘自一个HP sales的blog

     与惠普的亲密接触经过了两次,去年五月份惠普在北京高校招实习生,我有幸经历了惠普的六次面试,虽然最后没有成功,但成为很好的积淀,帮助我在这次应聘sales成功。当时实习应聘的是成像与打印部门,分别应聘了市场和销售两个职位,这次是Customer Solution Group部门。
     这次面试感觉不像实习生招聘那么正规,只经历了两轮,第一轮是电话面试,和其他的一面都差不多,内容涉及个人职业规划,优缺点,自我介绍,举一个作为leader的事例,学生会的工作经历等等,时间不长,手机显示7分多钟。第二轮就是AC,在惠普大厦做的,本来是六个人一组,我们组我的partner没有来,就五个人。分两个部分,第一部分是做一个团队的讨论,主要要考核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。案例是说一架飞机失事了,有三组律师,分别代表航空公司,飞机上的罹难农民家属,罹难的精英阶层家属,三方做一个谈判,航空公司希望能够赔偿金额越少越好,罹难农民家属和精英阶层家属希望尽可能多的赔偿,三组律师进行谈判,希望最后就赔偿金额达成一个协议,时间好像是二十分钟。两两一组,我的partner没来,我就一个人一组,相反还给了我更多发言的机会。讨论很激烈,但感觉我们组做得不是很好,主要是大家都据理力争,都希望自己能获得最大的利益,航空公司和家属的律师都不肯做出让步,最后我们组没有达成协议。
     第二个部分是作presentation,一个一个地做,一个人做的时候其他人在会议室等,案例是某市的污水管道系统老化,要改进系统,在全市招标。我是某承建商的销售人员,代表公司竞标。有三个问题,7分钟考虑时间,5分钟作答。
1.怎样获取该市的污水管道的分布图纸?
2.怎样获得该市该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?
3.你怎样证明本公司的方案具有经济性和可持续发展行?
我的回答是
1.找当时的施工队,施以小恩小惠,就可以得到;
2.先做一个相关的小项目,联系及施工过程中促使负责人浮出水面;
3.首先是可以做一个示范点,示范点成功了,可以带动整个项目顺利竞标;
  其次,充分展示公司的雄厚技术实力,引导负责人来公司参观;
  再次,以公司以往的成功项目经验的说服。
  此外,鉴于是第一次合作,可以低价介入该市市场,并保持长期合作。
差不多就这些,等了一周多收到了电话通知通过了。
关于实习生的面试当时我在bbs发过帖子,先整理于此。
惠普总共六次面试,其中一次是惠普上海人力资源部的电话面试,其余四次第一次是一位很pp的hr面的,两次分别是市场和销售部门经理面的,一次面我的可能是北京惠普分管销售的副总,最后一次是两位hr,每次面试持续的时间为30分钟。
下面总结了一下问题的类型,不仅是问我的问题,还有其他同学的问题也有,引自bbs真情流露:
1。与专业有关的问题,比如说你对电脑知识了解有多少、对前沿科技了解多少
2。你了解惠普的历史和文化吗?我们的宗旨有哪些?
3。你对市场销售策略有哪些见解?
4。你认为自己有哪些优势?
5。你和同学关系如何?你认为自己在同学心中的印象是什么样的?
6。你的做事风格是什么样的?
7。会说英语吗?用英语介绍一下自己的家庭吧。(她英语非常流利,一定要仔细听)
8。现在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向我提问(只能问一个)
1。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
2。你遇到的最有挑战性的事?
3。你的同学怎么评价你?
4。你觉得什么人最难相处?你会怎么办?
5。你的学习能力如何?举例?
 
下面一段引自我二面归来在bbs上发的帖子。
上午是市场部韩经理面的,30岁左右,很随和,以聊天为主,内容涉及很多方面,第一次面试中的很多内容(前几天的帖子有)大部分都涉及到了,但没有涉及技术和英语,另外我觉得他在考你对这个领域(市场)的兴趣,他问我喜欢做哪一方面,我实在是不知道市场里面还能分出哪几个方面,所以这个问题没有答好。此外,他还给我很多建议,感觉这个经理挺友善。11点面完回来了,中午接到上海hr的电话面试,简单几个中文问题后考察你的英语能力,我的英语不好,面得一塌糊涂。下午实验时接到张mm的电话,让我去面销售部,我估计市场部没戏了。实验验收也不做了,ibm也推掉了,马上赶去。销售部两个经理一起面的,挺严肃的,问题不多,跟第一次面试问的内容差不多,不到半个小时就完了,也没有涉及技术,问了我的英语情况,但没有对话。这次惠普的面试作为我的第一次正式的面试应该差不多就结束了,估计希望不大。不过也无所谓了,下周就专心准备期末考试了。
经验:1.这次面试虽然没有强调英语,但我觉得对外企来说,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
      2.面试一定要放松心态,最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面试,认真准备,但不要抱着太大的决心。
      3.面试时需要表现自信,大方,谦虚。
      4.要对应聘的岗位有所针对,市场部没能面试成功(估计)我觉得很大程度是因为我对市场工作的分工不了解。
      5.突出自己的优势,你可以不必个方面都优秀,但你应该有一方面比其他人突出,这个方面要和他们的要求对口。
这次面完之后本以为惠普会没戏了,之间有发邮件给市场部经理询问。一个星期之后收到了三面的通知。面销售部门。二选一。前一天晚上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,简历上标上了惠普的标志,并察看了bbs精华区关于面试的帖子,大概估计了会涉及到的问题。后来的面试中很多问题我都有了相应得准备。面试官是一位香港人,姓杨,我就用粤语和他套近乎。一开始他想用英语面试,我告诉他我英语口语水平不好,他表示理解并说这个不重要,于是改用普通话,中间夹了粤语。问题和前几轮的问题差不多,这里就不累述。需要说明一点,他问我的缺点是什么。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,之前做了准备,相尽量敷衍过去而不涉及到实质的东西,就说"同学说我工作太投入不爱惜身体",杨经理马上打断我,"这是书本上的说法"。我马上回答"那就是我的决断力还不够强"。后来看见他在这个问题上画了一个叉。所以对这样的问题,大家以后还是不要敷衍,真正说一个自己的缺点,但要把对你的职位的影响降到最低。否则面试管认为你在敷衍会更不好。
     之后隔了近一个星期,昨天我打电话给张mm,她告诉我销售部门有了另外一个人选,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研究生mm。于是我问她我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好。张mm说因为考虑到这个职位需要做的是一些很琐碎很细的东西,我在这方面还不够match。所以这次面试很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认识到,很多岗位特别是实习生岗位并不要求你的能力有多高,而更多地考虑你是否和你应聘的工作match。所以在应聘之前一定要很了解这个职位究竟需要我做什么,然后在面试的时候有所针对的show自己。
     五次之后又通知我去了一次,跟前几次差不多,不赘述了。
 

soft99
2007-05-27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